热点资讯

名师名家+实践案例+顾问咨询+互动授课+游学+案例分析

医院管理MBA课程研修班

医院管理个性化整体解决方案

(实战医院管理第一课)

(只针对医院内部特设,不设公开课)

   【课程背景】

    主宰、影响医院发展的最重要的群体是中层领导,而阻碍和拖垮医院的最重要的群体同样是中层领导。如果说我们的医院是一座高楼大厦,它的外观代表着医院的形象,那么医院决策层就是它的屋顶,是它最漂亮的外形,而中层就是隐没在墙体里面的,散落在大楼中间的那些支撑整个建筑物的立柱。如果立柱不能承重,高楼大厦就会坍塌。因此对于我们的医院来说,比决策层更为重要的,就是大家平时看不见的中层领导。

    根据美国《商业周刊》调查显示:200万经理人(占美国人口的1%的人)主宰着美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占调查总数70%的人认为企业目标要靠经理人实现;70%的世界500强企业的CEO都是由各级经理晋升而来。

    早在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管理学家就开始致力于研究造成企业差距的原因。经过长期、大量的调查考证,大家发现优秀企业和一般企业的最大区别在于执行力。优秀的企业总是“说一不二”,不但有好的战略规划,而且能将好的规划执行到位。而发展一般的企业尽管同样拥有一个好的战略、好的规划,但往往不能执行到位,或执行时发生了很大的偏差,以致企业最终走向死亡。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些偏差呢?它们主要来自于哪些部门?研究发现,执行偏差可能来自于企业的各个层级,但最主要还是来自于企业的中层。因为中层就像连接高层和基层的一座桥梁,发挥着承上启下的纽带作用。只有中层把企业决策层的管理理念、战略规划,把一些具体的方案和方法真实、准确地传递给基层的每一个员工,企业的战略目标才能得以有效实现。事实证明,中层领导执行力的缺失是导致企业发展滞后甚至最终消亡的重要根源之一。

    为什么国内企业(医院)中层执行力会比较缺失呢?大家长期研究后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那就是中层干部“半路出家”现象——目前我们企业(医院)里80%~90%的中层领导都是从业务骨干、业务能手、技术人才中提拔上来的。这些人往往技术娴熟、工作积极、业务能力强、人际关系好,但他们身上存在一个十分明显的通病:缺乏对管理角色、管理职能、管理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流程的了解,也不具备相应的管理能力。大部分人在担任中层领导后不能及时转换角色,仍然把自己的角色定位在骨干员工、技术人才上。所以目前在我们国内很多企业(医院)里,都存在一种很有趣的现象:级别越高的领导越忙碌,公司(医院)最忙的就是董事长(院长)。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我们企业(医院)发展的成熟度还不高;另一方面就是中层领导还没有发挥其应有的管理职能,还不具备一些基本的管理技能和方法。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管理学家、企业家结合管理科学理论和企业的实践活动,设计了名为“管理者训练项目”的课程,国际上一般称之为MTP(Manger Training Program),其培训和考核的内容主要包括笔试、情景模拟和面对面的沟通测试等。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MTP课程也已逐渐进入我们国内,正受到越来越多企业(医院)的欢迎。该课程属于通用管理技能课程,东方国际管理学院、中国医院管理科学研究院在此基础上,结合医院的行业特点,又做了大量的适用性创新,使此体系更具医院的实用性。只要你是一名中层领导人,只要你是带领一个团队去实现医院的绩效目标,那么恐怕你就需要掌握这些基础的、通用性的管理技能。

    一般来说,我们可以把管理者的管理技能分为三大部分,如下图所示:

    第一部分是自我管理,即对自己的管理。它实际上是一种管理的影响力。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只有自己先以身作则,做好榜样,才能管理别人,影响别人。自我管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角色定位,心智修炼,时间管理。

    第二部分是工作管理,即针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管理。它旨在保证员工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并以绩效为导向,不折不扣地按照规定的绩效标准去实现工作目标,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执行力。执行力是关于完成工作任务的学问,它涉及的内容有:目标管理,有效授权,有效沟通,绩效管理和评估。

    第三部分是员工管理,我们又称之为领导力。它是针对员工和队伍的管理,其工作对象是人,工作的范围涉及:员工激励,员工培育,团队建设。

    自我管理是先管好自己再影响别人,是影响力。工作管理是执行力,它强调严格管理,要求设定具体、可操作的绩效标准,并严格按照标准不折不扣地执行。丰田公司认为:“对丰田公司而言,最大的管理挑战不是技术创新,而是车间里的每个工人严格地按照要求把每根绳子不高不低、不偏不倚地认真摆好。”丰田公司的管理挑战其实就是工作管理,它要求按严格的标准和规范工作,认为细节决定成败。所以工作管理是一种刚性管理,我们称之为管理科学;员工管理则是领导艺术,它要求以人为本,因人而异,进行人性化管理,因而是一种柔性管理。

    所以,中层领导要塑造高效执行力,我们医院要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其实质就是要使中层领导掌握一些核心的、必要的管理技能,就是在经营管理实践中不断培养和提高管理者的自我管理、工作管理和员工管理水平。跨国公司是这样培养优秀经理人的,我们中国的企业(医院)也应该这样培养中层领导。中层领导只有对管理角色、管理技能、管理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流程有了全面的了解,才能在管理实践中发挥应有的管理职能,决策层的管理理念、战略规划才能被有效贯彻执行,医院的战略目标才能最终实现。

   医院管理个性化整体解决方案成功案例院管理个

    河北香河县人民医院(全国著名县级医院)、北京军区总医院、上海华山医院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安徽医大附属医院、宁波大学附属医院、煤炭总医院

    皖北煤电总医院、重庆永川区中医院、重庆垫江县人民医院

    鹤岗矿业总医院、铜川市人民医院医院

    【参加对象】

    院长、副院长、科主任、人力资源部部长、医务部主任、财务科长、职能部门科长等医院中高层管理干部。

    【课程目标与收益】

    更新知识:面向医院经营管理中的实际问题,调整和完善新的知识结构。

    解决问题:解决在医院经营管理中产生的现实问题,获得新理论与新方法。

    开拓视野:了解优秀医院的经营理念与管理办法,解读医院的成功之道。

    转换观念:掌握新形式下医院管理的新模式,转换观念,树立现代医院的新理念。

    超越自我:改善心智模式,以更全面的角度从事医院管理,获得综合素质的提升。

    个性化解决方案,管理全面整体提升:有针对性的整合医院培训需求,规划培训方案,提供一站式培训服务,使培训不再零敲碎打,促进医院健康持续发展。  

    由于培训是持续、递进性的,有利于师生深入交流,探讨解决医院深层次问题。

    节省成本:就地办班,无需到处派人参加学习。

    【课程特色】

    模块组合:课程共12个模块:其中课程部分8个模块,优秀医院考察学习4个模块。(根据医院需求可调整)

    互动交流:采取MBA教育中的互动教学法,充分激发学员参与意识,鼓励知识共享。

    案例分析:广泛选用国内外经典医院经营管理的案例,引发学员的思考与借鉴。

    解决问题:就学员提出的医院经营管理中现实问题深入讨论,探索问题解决思路。

    【课程主要模块】

    课程每月上课1次。(以下12个模块,由医院选定8个(可调整),随培训的深入,学员认识的升华,逐次确定。每个模块医院必须在课前25天内确定):

    (1)如何当好卓越的医院科室主任(中层干部)

    (2)医院战略与发展规划

    (3)科室预算与目标管理

    (4)科室绩效考评与薪酬管理

    (5)如何出色地经营自己的科室(科室经营管理)

    (6)医院卓越服务管理

    (7)如何打造卓越的领导力与执行力

    (8)医院服务产品赢利策略

    (9)医院营销管理

    (10)医疗质量微观管理与执业风险防范

    (11)科室主任如何经营和建设优势学科

    (12)重点学科与学科群建设

    【管理测评】

    本学习方案特别设计了管理素质测评模块,由本院专业测评师从人格测试、自我认识、行为风格、职业倾向、领导能力与潜力、管理风格、个性成熟度等方面进行测评,对学员进行个性化的管理辅导。学制为一年(节日顺延),每门课教学时间为2天(利用周六和周日进行)。根据学员学习表现、作业完成情况及考试,颁发“医院管理(MBA)结业证书”。

    通过论文答辩,颁发“医院管理MBA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如果参加测评,参加测评者将获得“管理素质测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