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名师名家+实践案例+顾问咨询+互动授课+游学+案例分析

王忠诚:一生诠释“忠诚”二字

   中国工程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原院长王忠诚(1925年~2012年),以勤勉拼搏的一生,生动诠释着“忠诚”二字的底色与分量。
   1951年,王忠诚报名参加吉林省洮南后方医院抗美援朝医疗队。时年26岁的他,眼睁睁地看着一位比自己小9岁的志愿军战士因脑外伤永远闭上了眼睛,心如刀割。当时,全国的神经外科研究还是空白,主修普通外科的他立志向这个领域进军。
   为了解决脑血管造影技术的困境,王忠诚常常完全暴露在放射线下。这使得他的白血球一度降至不到正常人的一半,患上严重肺炎甚至危及生命。他以透支自己的健康为代价,获得2500份珍贵的脑血管造影资料。作为我国神经外科事业的开拓者,王忠诚推动中国神经外科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解决了一系列公认的世界难题。
   勇闯医学禁区的步伐永不停歇。他成功完成国内首例枕动脉—小脑血管吻合术,引领手术创面小、患者痛苦小的显微手术成为新常规。他做过的开颅手术超过万例。他牵头组建“中华医学神经外科学会”,在各地建立分会,普及医术的同时,将医德的力量播撒到走过的每一个角落。2009年,他登上国家最高科技奖的领奖台。人生的高光时刻,他依然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把‘中国’刻在世界神经外科状元榜上”“甘于寂寞才能做好医生”“把祖国和人民给予的手术刀传下去”。
   这份对国家、人民、事业的忠诚,让浩瀚宇宙中那颗“王忠诚星”恒久闪耀。

王忠诚(左)在指导学生研究显微解剖。新华社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