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名师名家+实践案例+顾问咨询+互动授课+游学+案例分析

医院管理到底‘’管"什么?


什么是管理?由于汉字的广度和深度,没有统一的定义。但是,一般来说,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它是指对组织所拥有的资源进行有效的规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创新,以便有效地实现既定的组织目标。那么,对于一家医院来说,该如何管理“管理”呢?

NO.1 把战略理“优”

医院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离不开战略定位和战略规划,因此,只有使医院的发展战略清晰合理,才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东方国际管理学院认为,从医院的战略使命出发,运用科学的战略分析工具进行内外部环境分析、战略选择和评价,形成医院的战略规划、实施和控制战略,所谓的“晴空不阻止白云飞,竹林密度不妨碍清澈的水流”。“是制定最高水平的战略”。

NO.2 把目标理“细”

为了实现战略远景规划,医院必须建立科学、系统的目标管理体系,将长期战略目标分解为医院的年度管理目标,并利用年度经营计划的方式逐层分解业务目标,并最终将其落实到部门。

东方国际管理学院认为,目标管理的核心是“精细”,而不是“更多”、“精细”、“抓住关键”;更重要的是“争先恐后”。


NO.3 把风险理“低”

在经营过程中,医院会遇到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各种风险,包括政策、技术、市场、财务、经营、合规、人才等,如果不及时发现和控制这些风险,将给医院带来不可估量的甚至灾难性的损失,因此,我们应该认真建立医院的风险防范机制。

NO.4 把制度理“顺”

系统是最好的老板,系统管理远比人的管理辐射更大,链长,效率高。然而,中国的医院存在许多问题,如体制不完善、内容不具体、盲区、实施冲突、难以落地等。

东方国际管理学院建议,医院领导应注重解决管理体制的“合理性和适用性”问题,建立完整的管理制度,理顺节点,使其“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NO.5 把责任理“清”

为什么医院之间会出现胡说八道的现象?因为责任不明确。你不知道的原因有四个:我不知道该做谁,我不知道该怎么做,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做,我不知道怎么做。为了解决推诿的问题,我们必须管理好自己的责任,把它付诸实践。

东方国际管理学院建议,医院领导应从医院管理入手,首先明确部门的职责。然后根据岗位设置,进一步分配岗位责任;同时,职责应与管理制度、手册、程序有机结合,因为做什么比怎么做更重要!

NO.6 把流程理“快”

臃肿的组织、拖延的工作、繁琐的审批和低效率可以说是许多医院管理现实的写照。为什么呢?因为流程管理有问题。这个过程必须与“正确”和“责任”相结合,并与时间目标和绩效考核挂钩,以提高流程的效率。

东方国际管理学院建议医院领导通过分级流程图明确职责,并在必要时将办公自动化系统结合起来,以提高流程速度。

NO.7 把标准理“精”

医院的工作标准是什么?它是指导员工规范和有效工作的基础。为什么在诊断、治疗和健康管理过程中会出现冷漠、错误和效率低下?这与医院工作标准的不完善有很大关系。

东方国际管理学院建议,医院管理人员应根据标准化、精细化和可视化管理的要求,制定简明、明确和可操作的工作标准。

NO.8 把信息理“畅”

医院管理过程有三个“流”:人流、物流和信息流。其中信息流在数据分析、问题发现、正确决策、过程控制、绩效评价和持续改进等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东方国际管理学院认为,医院应明确信息需求、信息表格、负责人员、用户和传播渠道,以便各级决策者能够随时了解相关的医疗和商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