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名师名家+实践案例+顾问咨询+互动授课+游学+案例分析

医院没有病患量何来生存和发展?这份病患满意度倍增计划了解一下

随着医疗行业的队伍在不断庞大,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医院对于目前的发展状况都苦不堪言,医院的盈利在不断萎缩,病源少,医疗广告也不能随便做,整个医疗经济萧条,面对医院的这些问题,很多院长只是干着急,也不知道如何做出改善与提升。

医疗市场是一个庞大的市场,没有一家医院能够满足整个市场的需求。随着医疗市场的变化,医院开办的越来越多,迎来了新的变化格局。面对这拥有巨大发展前景的市场,医院却盈利少、病患少,效益难以提升,医院管理者无计可施!

当前形势下,绝大多数的医院由于疫情影响,都存在着一个共同的也是棘手的问题,那就是病患量的下降,或许管理者应该思考是否自身有客观分析其中的原因?医院的技术,团队,诊疗产品,流程,管理运营,环境,服务处于什么样的状况,医院的患者满意度到底怎么样,管理者能准确把握吗?医院存在的问题有没有得以解决,患者的口碑如何您了解吗?

这个困局如果不能引起院长和管理者的重视,不加以利用科学合理的手段和正确的方式解决问题,突破困局,那结果就只有一个,就是陷医院于恶性循环之中,病患量会越来越少,市场越来越小,医院发展越来越困难。

病患量下降的原因


1.新市场新客户开发困难

一方面监管严格,广告,网络营销,义诊等之前经常用的方法目前都不太好使,稍不注意就有可能被扣上诱导老百姓就医,涉嫌套保的帽子,更有可能调出前三年的所有病例,轻则罚款通报,重则取消定点关停医院,更甚者移交司法机关。

另一方面老百姓就医心理发生改变,不再相信广告,宣传,这种方式本身成本高,效率低,信任度差。


2.老患者粘性差满意度差,资源丢失浪费

多数医院不重视患者的满意度建设工作,一直以来追求的是短期的经济效益,殊不知正是这样的思想模式导致了今天的困难结局,老患者丢失浪费。

作为竞争”白热化”的医疗行业,医院应该要找到适合自己医院的精准定位,集合优秀因子,整合资源进行瓶颈突破,得到黄金病源。医院的服务是医院的核心产品。营销手段再好都比不上医院服务这块招牌,只有打动患者,才能赢得市场。

霍尔斯医疗建议,医院想要满足如今的医疗需求,维护医院口碑,增加患者满意度并谋长久发展应当注重以下几点服务提升:

1. 主动性服务

所谓主动性服务,就是在患者没有要求的时候,医护人员主动为他们提供各种方便。每一位医护人员要站在患者需求的角度,设身处地地为患者着想,使患者对医院的服务满意。过主动性服务,医务人员为患者考虑得更多,服务得更好、更细,努力做到患者“人院有人接、咨询有人管、手续有人办、检查有人陪、出院有人送”。


2. 预见性服务

现代医疗服务创新理念还需要做到远见性,就是对患者的医疗、生活需求要有预见性,提前予以考虑并给予满足。对患者的病情变化要有预案,检査治疗要有安排,出院复查要有计划,生活需求要有准备,心理问题要有预防,充分满足患者在医院的一切需要。


3. 个性化服务

个性化服务,就是尊重患者的个性化需求,将“人情”融入服务理念中,根据患者与病种区别、性别与年龄不同、诊疗与需求差别,有针对性地提供医疗、护理、饮食等服务,以满足不同类型、不同个性心理特征的患者需求。


4. 超值性服务

超值性服务,就是提供的服务除满足患者正常的需求外,还有一部分是超出了患者正常需求和心理期望的服务。提供超值性服务,就是想方设法提供技术最精湛、流程便捷、花费最合理、态度最热忱、环境最温馨、疗效最满意,超越患者心理期待的全方位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