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名师名家+实践案例+顾问咨询+互动授课+游学+案例分析

为何要树立医院经营服务的“头等舱”意识?

医院服务的“头等舱”意识

一家好的医疗机构的首要特点,毫无疑问是“把病看好”!如果用一次飞行来比喻患者的就医过程,那么,“把病看好”就正如将乘客安全地送达目的地,而提供“优秀患者体验”的医疗机构,则是“医疗飞行”中提供尊贵、舒适、愉快体验的“头等舱”。

随着社会经济与医疗水平的发展,人们对就医体验有了新的要求。老百姓生活质量提高了,对医疗服务质量的要求也高了。医疗机构的模式多种多样,去医院看病治疗的同时,环境与服务也是非常有讲究的。患者不仅仅想把病治好,也想在就医的过程中得到更多的关心、安慰等体验,以获得更好的对抗疾病的信心。

如今,现代医疗技术发展,“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理念,正在极大地影响代表着世界最先进医疗服务水平的各大医院的管理理念,彻底改变了医疗体系。如果要重新定义医疗机构的质量,最关键的一条标准就是“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与患者体验”。

我们首先要清楚,医院服务的意义是什么?

1、医疗技术的“增值载体”

医疗技术的价值是通过医院服务来体现的,优质的医院服务可以拉动医疗技术的创新。使病患诊疗体验更加人性化、亲情化,让每一个患者既能享受优质的医疗质量,又能享受到医院提供的体贴周到的服务体验。

2、 提升医院竞争力

医疗市场的激烈竞争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了,相比许多拥有优质医疗资源的雄厚医疗技术的大型市级医院,对于县级医院而言,提高医院服务成为各大医院竞争的新要素。提高医院服务能力能更好地满足病患需求,吸引更多的人前来医院就诊。

3、提升医务人员的职业精神

医院服务的核心是“病患体验”,想要提升医院服务质量,想要医务人员发自内心的将这个核心理念融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否则空有专业技能,没有职业精神,如何能让病患真正的满意,所以提高医院服务,也只是在提升医务人员的职业精神。

4、发挥医院品牌效应

通过提升医院服务,能够让医院变得更加有竞争力,使得医院服务成为医院品牌的一个特色,发挥出更大的效力,从而发挥医院的品牌效应。现代医院管理者已经清楚认识到,医院发展离不开两个关键要素,一是医疗技术,二是医疗服务。医院要发展,这两样缺一不可。

如何做好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服务?

1、定制化医院服务体系

首先需要对医院服务流程梳理,根据当地病患就诊习惯体验粘度进行流程挖掘,从而进行流程更新。对于医院流程再造重要性,再好的医院服务也无法弥补流程不畅带来的缺陷。

2、医院服务流程洞察体系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流程不断优化,在流程再造方面有很多先行者,有不少理论和实践方面的专家,医院应该 “集智借脑”。先进医院流程再造的设计理念、思考问题的方法、推行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对于后来者是宝贵的财富。广泛学习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可以有效降低后来者的再造成本,减少再造风险。

3、更新医疗服务观念

围绕以病人为中心,更新医疗服务观念。“以病人为中心”是指在思想观念和医疗行为上,处处为病人着想,一切活动都要把病人放在首位;紧紧围绕病人的需求,提高服务质量,控制服务成本,制定方便措施,简化工作流程,为病人提供“优质、高效、低耗、满意、放心”的医疗服务。用优质的服务来提升病人与社会对我们的满意度。只有在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意识的前提下,才能确保优质医疗服务的贯彻和落实。

霍尔斯国际医疗表示 :以患者为中心、提高患者体验的重要性。良好的患者体验包括了患者和医疗机构互动的各个方面,从患者到达医院之前的预约到术后的随访,从停车场到手术室,患者的期望能否达到。包括医院、护士和工作人员提供的诊疗服务,及时的预约,信息的获取,与医护人员良好的沟通等等。

医院服务是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服务永远无法做到面面俱到,没办法使每一个人都满意。但是所有医务人员都用“心”的去服务来院就诊的病患,真心带来的真诚能够感动每一位患者,不仅打造了医院的差异化竞争力,也帮助医院找到自己医院特色的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