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名师名家+实践案例+顾问咨询+互动授课+游学+案例分析

打造“专病专治”特色骨科

半岛都市报

起点高,发展快。”简单六个字,概括了城阳区人民医院骨科数十载的发展历程。

今年,骨科再次发力,形成大骨科建制,同时细化专业、优化资源调配和人才管理,科室取得了蓬勃发展。在学科传承和发展中,城阳区人民医院骨科凭借着雄厚的资源和优质的服务成为了青岛响当当的骨科品牌。

创新改革推动科室快速发展2020年12月18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关于确定2020年度省级临床重点专科的通知》,城阳区人民医院骨科从众多医院同类学科建设项目中脱颖而出,获评为2020年度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这是医院建院以来首次获评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成为医院学科发展的历史性突破。至此,医院骨科也迎来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期,将原有的创伤显微外科、脊柱关节外科整合,成立骨科中心。

“进行科室整合,优化专业组,是科室下一步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人才‘软着陆’的最佳途径。”城阳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骨科学科带头人、骨科中心主任马建林介绍,他们此次对骨科进行整合,就是想进一步挖掘内部潜力,推动骨科诊疗技术迈向更高水平,实现“1+1>2”的效果。今年4月16日,城阳区人民医院骨科中心正式成立,按照专业化、精细化发展方向,科室明确了脊柱、关节以及创伤这三个亚专业对应治疗的疾病类型,分别成立了脊柱外科、关节与运动医学科和创伤显微外科。

骨科技术向数字化、智能化迈进

45岁的吴女士遭遇了严重车祸,全身多处受伤,被紧急送往城阳区人民医院关节与运动医学科抢救。经详细检查后,发现其右侧骨盆和髋臼严重骨折,髋臼整体向骨盆内凹陷,股骨头嵌顿在破碎的髋臼中心。由于手术难度较大,关节与运动医学科主任邵文通过3D打印技术为其进行了精准手术,术后两周,吴女士痊愈出院。而3D打印技术,在临床应用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城阳区人民医院骨科是城阳区第一个青岛市医疗卫生B类重点学科、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年门诊量约8万人次,手术量2000余人次。科室在微创手术治疗颈椎病、颈椎管狭窄症,全膝、髋关节置换术,3D打印技术在临床骨科中的应用,急危重创伤病人救治,断指再植、拇指再造,经皮椎体成形术,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的手术治疗,椎间孔镜微创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关节镜下韧带重建等方面技术成熟,处于青岛市领先水平。骨科中心成立后,骨科技术迈入全新的高端技术领域,手术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专人治专病,为患者的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至此,精细化诊疗服务“落地”,专病专治格局成形。正向激励让团队潜能最大化骨科中心成立后,令脊柱外科主任李亮感受最深的是大家的积极性更高了。

“集中管理、集中思想、专业细化,这有利于医生个人发展和医疗水平的提高,最终受益的是病人。”李亮说,中心在成立之时,充分考虑了每个医生所擅长的专业,医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科室,更有精力、有激情地去看好每一次诊、做好每一台手术。在创伤显微外科,每年手术量达到上千例,中心成立后,科主任赵敦旭表示,这更有利于提高大家的“金刚钻”水平,他将带领着创伤显微外科继续开创特色诊疗技术,让更多的患者受益。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骨科中心之所以能够收获今天的成绩,与骨科团队的努力密不可分。

“骨科中心的调整,从长远发展着手,经过了深入、系统、全面的考察和思考。旨在通过专业细分,利用优势资源,激发内在活力,做实基础、做强队伍、做精技术、做大推广,从而进一步促进学科高效发展,进一步提高专病的诊疗能力和水平。

希望骨科中心全体同仁齐心协力,牢牢把握新机遇、勇于接受新挑战,站在新起点,共谋新发展!”马建林表示。文/图 张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