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名师名家+实践案例+顾问咨询+互动授课+游学+案例分析

中小型医院院长怎么做好医院战略管理?

医院的战略管理不仅仅是方法,更是院长的一种艺术和管理的意境。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想到别人想不到的点,超前到别人达不到的地方。基层医院的院长应该做的第一大事,就是通过战略管理思维为自己的医院找到自己明确而又独特的价值定位。
   随着医改后一批新医疗服务机构的出现,医疗卫生行业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一些规模小、实力差的中小型医院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必须正确认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市场形势,认真审视和及时调整医院发展战略。东方学院认为中小型医疗机构未来发展应重视以下经营发展战略:
   1、差异化经营战略
   对于院长来说,战略管理就是要让医院和管理与众不同,并且形成独特的核心竞争力,这就是每一个院长要学习战略管理的意义。
   战略是由无数的战术所形成的,战略不是空中楼阁,战术和战略的差异是量变到质变的差异。战略管理不仅是一个理论体系,更是指导实践工作的有效工具。
   建立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是中小型医院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应对医疗服务市场进行调研后细分医疗市场,根据医疗服务市场的变化,把这种差异化优势保持下去。差异化可以表现在多个方面,如医院的执业范围、科室设置、医疗技术、服务内容、服务人群、服务方式等。
   依托、借助各种传播媒介、现代社会的各种信息传播系统以及举办各种活动,搭建与目标服务顾客之间的沟通桥梁,主动向目标顾客推介自己,让顾客了解医院,认识医院。主动性经营战略包括但不局限于广告,更不能单纯地理解为多做广告,它有多种表现形式,如慈善活动、健康讲座、社区义诊等。
   3、功能性经营战略
   随着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在医院治好病的同时,能享受到一些更有尊严的服务,甚至希望疾病的治疗过程能成为一种休闲、享受。因此,中小型医院应当重视和完善医疗服务,满足顾客不同层次的服务需求。
   4、品牌竞争战略
   通过医院品牌定位、医院品牌形象策划等一系列工作,促进医院文化建设,建立并扩大医院忠诚的顾客群,培育顾客对医院信誉的认知度。医院品牌的建立需要根据医疗市场和医院自身的发展变化,不断进行自我维护和自我提升。
   5、连锁经营战略
   该战略适合有实力的社会资本办医,适合于连锁举办类型相似的医院,尤其是特色鲜明的专科医院,将某医院的成功经营模式和经营管理经验在其他地区或城市进行复制,可以增加成功的可能性。
   6、联姻经营战略
   联姻经营有纵向联姻和横向联姻。纵向联姻分为与上级医院联姻和与下级医院联姻。与上级医院联姻是借助上级医院的专家优势、技术优势等提升自身的知名度和综合实力,扩大社会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与下级医院联姻,可以延伸和扩大自身医院的服务范围和社会影响。横向联姻是与同等级的医院加强合作与交流,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实现共赢。
   此外,中小型医院还可以选择附加价值服务战略、医教合作战略、核心竞争力战略、特需服务战略等多种发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