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名师名家+实践案例+顾问咨询+互动授课+游学+案例分析

如何从医院管理中,提升医院的综合竞争力?


随着医改政策的不断深入,鼓励社会办医,以及各路资本加速进入到医疗行业,促进了医疗行业的发展,也促使了医疗行业的竞争愈演愈烈,令大多数医院进入了病患量不足、营销困乏和发展困难的局面。

那么,医院如何从医院管理中,提升医院的综合竞争力,吸引大量的病患,增进医院的经济效益,最终打破困境呢?东方国际认为,医院应当从这四步进行考虑。

第一步:了解患者

患者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能给医院带来利润的患者,第二类是负值的患者,他来看病的次数越多,医院赚的钱越少。第三类患者是待开发的患者,未来可以为医院带来巨大增值的患者。

医院的基本医疗服务是需要满足所有的患者,那么医院的发展战略关键是瞄准未来增值性的患者。医院院长应经常到门诊去问一下,在 100名患者中,有多少位是“常客”,一生病就到自己医院来看病的。

有多少位患者是“新客”。有多少位患者过去是“常客”,现在不来了。为什么?仅仅知道 医院有多少个门诊病人,没有价值。要去分析医院患者的类别,这三类患者能够为医院创造的价值都是不一样的。

第二步:了解自己

首先要明确什么是核心竞争力,医院有几十个科室,提供上百种服务,哪几个服务是医院最核心的服务?做优势、劣势分析。有哪些机会?有哪些致命的弱点?要知己知彼。要做到每个医务工作者,包括清洁员,都知道本医院的优势和劣势,形成共同的理念。

第三步:了解竞争对手

哪些是竞争对手?对竞争对手分类,如果你处于劣势,你要想办法改变游戏规则,创造新天地。另外,还要分析自己的利益相关者,即与自己的医院有直接关系的是谁。

医院应有顾客(病人)、供应商(药品公司、医疗器械公司)、医务人员、股东(对公有制医院来说股东即政府)。你要了解,病人是什么需求,股东是什 么需求等等。在分析各自需求的基础上,将他们共同的需求挖掘出来,给自己定位,根据最优先的目标,设立发展项目。

第四步:打破运营旧传统

随着医教研产业后勤等流域蒸蒸日长,医院慢慢变成大型航母,门庭若市和门可罗雀是中国医院常见的两个极端现象,民营医院要保持医院整体齐步走,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如何弥合裂缝,把所有科室拧成一股绳,一方面推行大部制,整合临床服务部门,形成不同的跨学科中心;另一方面,组建运营管理部门,纵向部门履行责任,横向部门负责协同。

推动临床机构之间及职能部门之间的横向沟通,担纲自下而上的反馈者,发现问题并组织各部门协同改革,成为医院各科室之间的 纽带和润滑剂。

医院管理质量的提升永远没有终点,尤其是生死攸关的医疗领域。一代一代医务工作者用自己的实践、经验和辛勤的努力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降低患者风险。

在质量提高的过程中,有越来越多的医疗质量提高的经验、最佳实践以及医疗质量提高方法被总结、提炼,为后人造福。

医疗质量的提高,除了方法以外,更重要的是对医疗质量的重视,和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

东方国际建议,医院如果从以上四步考虑,并且贯彻实施而优化医院管理体系,就能使医院管理工作效果显著。

医院管理工作的有效,有利于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员工工作效率有所提高,也有利于提升医院运营的质量,使病患满意度有所提升,为医院带来大量的病患,进而提升医院的综合竞争力,使医院在医疗行业竞争中大获全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