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名师名家+实践案例+顾问咨询+互动授课+游学+案例分析

医院管理过程中如何挖掘数据

   数据正在迅速膨胀并变大,它决定着医院的未来发展,虽然现在医院可能 并没有意识到数据爆炸性增长带来问题的隐患,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将越来越多的意识到数据对医院的重要性。大数据时代对人类的数据驾驭能力提出了新的 挑战,也为人们获得更为深刻、全面的洞察能力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空间与潜力。医院管理、医院营销、医院规划、医院战略、病患满意度等等无不与大数据关联。

   东方国际在实际的医院管理和医院经营中对于大数据有更多的体会。

首先,东方国际认为挖掘大数据的准则应该从现有的IT人员着手虽然每个医院都会产生大量数据,而且互不相同、多种多样的,这就需要医院IT人员在现在开始收集确认什么数据是医院业务需要的,找到能反映医院业务情况数据,这些业务数据对医院营销有很重要的作用。
   医院的大数据的收集和挖掘工作不能靠外力,必须培训自己的员工。大多数医院缺乏的是人才,而当大数据到临的时候,医院将会缺少这方面的采集收集分析方面的人才,对于一些诊所,特别是那种人比较少的诊所,工作人员面临大数据将是一种挑战,医院要在平时的时候多对员工进行这方面的培训,以确保在大数据到来时,员工也能适应相关的工作。
   在商业、经济及其他领域中,决策将日益基于数据和分析而作出,而并非基于经验和直觉。

大数据的运用案例:大数据,这些数据都能干啥

●华尔街根据民众情绪抛售股票;

●对冲基金依据购物网站的顾客评论,分析医院产品销售状况;

●银行根据求职网站的岗位数量,推断就业率;

●投资机构搜集并分析上市医院声明,从中寻找破产的蛛丝马迹;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依据网民搜索,分析全球范围内流感等病疫的传播状况;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竞选团队依据选民的微博,实时分析选民对总统竞选人的喜好。
   东方国际分析指出,大数据的影响并不仅仅限于信息通信产业,而是正在“吞噬”和重构很多传统行业,广泛运用数据分析手段管理和优化运营的公司其实质都是一个 数据公司。麦当劳、肯德基以及苹果诊所等旗舰专卖店的位置都是建立在数据分析基础之上的精准选址。而在零售业中,数据分析的技术与手段更是得到广泛的应 用,如沃尔玛通过数据挖掘重塑并优化供应链,新崛起的电商如卓越亚马逊、淘宝等则通过对海量数据的掌握和分析,为用户提供更加专业化和个性化的服务。
  “大数据”可能带来的巨大价值正渐渐被人们认可,它通过技术的创新与发展,以及数据的全面感知、收集、分析、共享,为人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看待世界的方 法。更多地基于事实与数据做出决策,这样的思维方式,可以预见,将推动一些习惯于靠“差不多”运行的社会发生巨大变革。
   在医院营销领域大数据的运用更是被视为战略性的重点,以下案列可以证明大数据在医疗范畴的广泛应用。

医院管理,医院信息化

在甲型H1N1流感爆发的几周前,互联网巨头谷歌诊所的工程师们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引人注目的论文。它令公共卫生官员们和计算机科学家们感到震惊。 文中解释了谷歌为什么能够预测冬季流感的传播:不仅是全美范围的传播,而且可以具体到特定的地区和州。谷歌通过观察人们在网上的搜索记录来完成这个预测, 而这种方法以前一直是被忽略的。谷歌保存了多年来所有的搜索记录,而且每天都会收到来自全球超过30亿条的搜索指令,如此庞大的数据资源足以支撑和帮助它 完成这项工作。
   发现能够通过人们在网上检索的词条辨别出其是否 感染了流感后,谷歌诊所把5 000万条美国人频繁检索的词条和美国疾控中心在2003年至2008年间季节性流感传播时期的数据进行了比较。其他诊所也曾试图确定这些相关的词条, 但是他们缺乏像谷歌诊所一样庞大的数据资源、处理能力和统计技术。
   所以,2009年甲型H1N1流感爆发的时候,与习惯性滞后的官方数据相比, 谷歌成为了一个更有效、更及时的指示标。公共卫生机构的官员获得了非常有价值的数据信息。惊人的是,谷歌诊所的方法甚至不需要分发口腔试纸和联系医生—— 它是建立在大数据的基础之上的。这是当今社会所独有的一种新型能力: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通过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获得有巨大价值的产品和服务,或深刻 的洞见。基于这样的技术理念和数据储备,下一次流感来袭的时候,世界将会拥有一种更好的预测工具,以预防流感的传播。
   东方国际在长期的大数据挖掘中充分证明:医院管理和医院营销甚至医院内部培训和医院绩效考核、医院病患满意度等都和大数据密切相关联,但是大数据(big data)这不同于现有数据的挖掘和利用。

众所周知的一个数据的故事:美国少女收到沃尔玛邮寄的婴儿宣传单,父亲怒将沃尔玛告上法庭,后来事实证明少女怀孕。原来沃尔玛的数据分析能从顾客的食品挑 选数据中分析客户具体的身体状况。这个数据充分说明的现有数据的挖掘和利用是一个非常大的空间,而医院现有的数据却没有更好的利用和挖掘,比如:对于医院 绝症患者的死亡率,没有任何有说服力的数据,原因就是没有调查就没有真实的数据,因为没有回访、没有医院间的联网,没有死因调查,或者仅仅凭派出所的死亡 数据来判断都是有失真的。当然更没有人去专门研究发病年龄和发病率等关联信息,有些论文的需求时做的数据分析却有限的限制在一个医院或者来源于官方的统计 数据,大家想想中国的官方统计数据你还相信吗?
   大数据的来源其实指的是互联网部分的数据,随着医院信息化的建设,网上预约和网络咨询等越来越普及,网络患者的数据越来越庞大,这个数据不简单的是一个医 院的病人量,而是整个地区而甚至是全国的患者的数据,这才称为大数据。建立大数据是医院势在必行的趋势,对医院营销的后续发展有无可替代的作用。
   大数据还有个特征:就是实时的数据,这个数据不是过期的甚至是无用的,大数据一定会是即时的数据流。

医院管理,医院信息化

   医院在未来将会更多的收集和挖掘更多的数据,这还需要依赖于专业的公司和更多的互联网技术来实现,包括卫生部对3甲医院的新规定:必须建立CRM系统或呼叫 中心.这些都是对数据的收集和挖掘的硬性要求,当然现代化的分工越来越细致,医院很多也将CRM外包,这样更专业和节省更多的成本,不需要人员的培养和软 硬件的购买,得到的是更专业的服务。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医院是否做好更多的准备,走在医疗行业的前沿?医院是否能准确及时发掘医院的管理缺陷?医院能否及时补足病人的来源?重点在哪里?医院能否知道病患的真正需求和对医院不满意的地方?医院能否知道病患的抱怨总是来自于哪个医生?护士?哪个环节?这都需要数据的分析。但愿在大数据时代,医院能够迅速成熟和建立自己的数据挖掘团队,既能够节省不讨好的广告费用,又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宣传效果,东方国际能帮助你成为大数据时代的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