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名师名家+实践案例+顾问咨询+互动授课+游学+案例分析

医院经营管理的三个要素

医院经营的目标

医院经营管理的三个要素

  所谓医院经营目标,是指医院经营活动在一定时期内所要达到的成果。按时期的长短,可分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长期目标带有战略性;短期目标为经营的具体计划要求。就目标的内容而言,大致包括:

  1.发展目标。包括医院发展的规模、技术水平、人才建设、资产增长,以及横向的国内外同类医院相比较而欲达的目标等。

  2.经济目标。表明医院欲达到的收入水平,亦包括欲开拓医疗服务市场的程度,以及医院职工待遇和福利的改善程度。

  3.服务贡献目标。表明医院对社会应尽到的责任和欲做出的贡献。可以被社会利用的卫生服务程度、规模等表达之。

  4.改革目标。医院经营的改善与发展离不开改革。明确改革的方向及目标是医院经营目标的重要构成之一。它包括经营思想的更新、体制结构的改革、机制的转变、新的政策的建立与实施等。

医院经营的指导思想

  医院营销经营,在于满足人民群众当前和长远的医疗需求,保护社会劳动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与生命质量。这是经营的根本宗旨,否则,就没有医院存在与发展的必要。由此,医院经营必须:

  1.遵循国家卫生工作的方针和政策,坚持社会效益为首,坚持服务质量,以质量取胜。

  2.与当地社会生产发展水平相适应。既要根据社会生产的不断发展而适时地提高经营的水平,满足日益增长的人民健康保障的需求,又不能脱离其生产的水平而盲目地提高经营的档次,在我国还存在城乡之间、东部沿海发展较快地区与西部落后地区等之间明显的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下,切忌在经营上一个样,应当因地制宜。

  3.遵循医院医疗活动规律及其经济规律。医院经营,实质上就是医疗的经营。从而,要求管理者必须认识和把握医疗活动的规律及其经济规律,根据医院性质和特点,建立一定的经济机制,提高投入与产出的效益。

  4.充分调动医院全体成员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力,充分发挥资源的效益。医务人员的劳动是脑力劳动,既有群体性更具个体性,医院经营必须坚持“人本” 的思想;在医疗活动中,各种物的资源的应用具有明显的动态性、随机性,易于出现浪费的现象,医院经营必须强调增多节支,提高资源的效益。

  医院经营的结构

  从两个方面说明医院经营的结构

  1.经营内容方面。主业是医疗业务,同时有科研与科技开发、教学、预防保健服务、医药器材物品生产与加工,以及其他产业活动。由于医院类别、规模等的不同,上述业务在具体内容亦有所差别。然而,普遍的经验是应当形成特色,富有竞争力。

  2.经营活动方面。医、教、研各有其活动的内容。就医疗业务经营活动而言,主要为:

  2.1-医疗资源经营活动。包括医疗资源的筹集与开发,积累与投入。这一经营活动旨在保证资源的来源与医院工作及其发展相适应,合理配置和使用资源,谋求增强医院的实力。医疗资源的经营要求有预见性、动态性,并从其活动过程中不断反馈与调整。

  2.2-医疗生产经营活动。这是医院日常经营活动的基本内容。主要有:建立和健全医疗护理活动的规章制度,完善医疗服务功能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发展医疗服务项目开展医疗服务公关,提高医院信誉,开拓医疗服务市场扩大医疗协作,促进医院发展等。这些活动无不贯穿着一定的经济活动内容,从而建立与完善相应的经济机制和制度,加强经济管理是十分必要的。

  2.3-医疗产业及其成本经营管理。医疗产出主要指各种医疗指标的实现程度,既有质又有量的指标,以及取得的货币价值和非货币价值。相对于产出的是用于医疗的消耗和消费。医疗消耗单指医院的资源消耗;医疗消费是指医疗活动的全部消费水平(包括着医疗消耗)。它们构成医疗活动的耗费,即医疗活动中活劳动和物化劳动的耗费。医疗服务所耗费的这些社会必要的劳动,构成医疗服务的价值。当扣除医务劳动者为社会劳动所创造的价值(即剩余价值)时,就是医院的医疗服务费用。它是构成这一服务的成本基础。对医疗成本的管理,是医疗经营管理的关键环节。

  医疗成本的负担来自国家和服务对象的经济负担。在医疗价格与医疗服务价值背离情况下,超过国家和服务对象经济负担的部分就落在医院身上。医院为了摆脱这种困境,往往采取使服务对象在一些没有价格与价值背离的项目或可以不计成本的项目上过度消费。这是目前社会医药费用不堪重负的主要原因之一。要根本地解决这个问题,一是理顺医疗价格与医疗服务价值的关系;二是抑制畸形的过度医疗消费。社会医疗保险制度的建立和医药分家等措施将有助于抑制这种现象。医院经营管理必须加强医疗成本的管理显得更为重要,否则难于适应这一态势。

  2.4-医院收益分配管理。医院收益包括医疗市场收益、计划补偿收益及其他收益。收益的分配是经济运转又一关键问题。它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活劳动消耗的补偿性分配二是维持医疗等简单再生产的物化劳动消耗与补偿分配三是扩大再生产的资源积累增值和生产活动消耗的分配。由此可见,分配起着经济杠杆的作用,是关系到医院合理经营及调动职工经营积极性的敏感问题,以及医院生存与发展的问题。医院经营管理必须充分重视分配的问题,制订合理分配的政策,运用一定的机制,使分配发挥更大的良性作用。

  上述经营活动内容及其过程,都要涉及到经营意识、经营组织及方式的问题。只有将意识、组织、结构、方式有机构成为一个系统,医院经营管理才能卓有成效地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