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名师名家+实践案例+顾问咨询+互动授课+游学+案例分析

取经!这些市县医院的杰出管理秘笈值得探究

中国医院院长

6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要加强公立医院主体地位,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

据悉,我国一半以上人口都在县域内生产和生活,医疗服务体系的薄弱环节也在基层。在国家医改战略实施当中,县级医院的地位一向举足轻重。

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李斌指出,要发挥县级医院在县域医共体中的龙头作用,将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的扩容和区域的均衡布局,也就是优质资源的扩容和下沉。同时李斌透露,今年将针对省市县诊疗需求,规划推进“十四五”时期临床专科能力建设发展,加快补齐服务短板,减少群众跨区域异地就医。

随着政策的出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路线图”已然明确。然而,面对高质量发展新考题,市县级医院如何从高速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如何从战略层面,创新医院体制、改革医院结构、合理资源配置、完善管理制度、提高运营效率,同时加强全面预算、内部控制、成本核算、财务分析、绩效考核,提高医院的管理效率,以适应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和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以上这些考验着市县医院管理者的智慧和胆识。

其实,近年来,不少市县级医院管理者审时度势、把握先进,以乘势而上,抢抓机遇的变革魄力,对医院精准定位、确定发展规划,通过不断强化精细化管理水平,重塑医院科学运行机制,增效、提质、降耗,推进医联体建设以及市、县、乡一体化的分级诊疗制度,全面加强学科建设,促进人才队伍培养、提高学科水平与科研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