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名师名家+实践案例+顾问咨询+互动授课+游学+案例分析

社会趋势、行业改革、医院发展......诸多试金石下,他们脱颖而出

中国医院院长


医院管理,确实不易。社会发展趋势、行业改革合围、医院发展问题等,均是医院管理者的试金石。

「领导力」社会趋势、行业改革、医院发展......诸多试金石下,他们脱颖而出


站在行业角度,医疗机构,尤其是公立医疗机构,是一切医疗改革举措落地的载体。每一项新政策的公布、推出,必然会给医院带来系列震荡。作为医院管理者,不仅要有所预判可能带来的影响,还应提前布局,或抢占先机,或减小冲击。

如,5月21日,习主席主持中央深改委第19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医疗价格改革试点方案》。这意味着滞后的医疗价格改革,终于要再向前迈出一步了。作为医院管理者,势必要关注具体改革方案的导向和细则,预判医疗价格改革将会对医院带来哪些影响?在这样的影响下,医院应如何消化?

站在个体角度,医疗机构,又有着庞大、繁杂、多样的内部世界。数千人的医疗队伍,竞争又相互依存的学科、关乎生命线的医疗质量、具有导向价值的绩效方案、还有需要配合的外部医保监管。作为医院管理者,要在矛盾中找平衡,在挑战中抓机遇。

举个最常见的例子,信息化的提档升级,一边是,医改合围下,信息化成为政策落地和管理精细化的支撑,不得不加大投入,迭代升级;一边是,疫情冲击下,医院在过紧日子,支持其进阶的资金有限,医院管理者便需在这样的供需矛盾中寻求平衡点。这只是其中的一角,相关问题恐怕医院管理者每天都要处理数例。

站在社会角度,医疗作为最大的民生,始终是在被社会发展浪潮裹挟。如,国家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的证明,生育率下降,人口老龄化已经越来越明显。在这样的人口大势下,医院应如何随势而变,相关学科如何调整发展战略,如儿科、产科的规模应如何设置,已经设置的床位若使用低,应如何转型;再如,银发浪潮来袭,医院老年医学相关的科室应如何抢占先机,快人一步呢?此时,又要求医院管理者跳出医院,紧跟社会发展的节拍,高瞻远瞩地编制更长远的规划。

无疑,中国医院的发展正在一条演进的轨迹上快速发展,而医院管理者就是穿梭在各种发展中的问题中间,做决策,布新局。可以说,问题雨点般袭来,他们一一接住,找到答案。而这些决策、布局,就在彰显着管理者的领导力。

不难看出,医院管理是一个高难度领域。但在医疗行业中,不乏大批颇有人格魅力、管理才能的领导者。他们在行业、医院内部和社会发展中百炼成金,他们是行业的引领者,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