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名师名家+实践案例+顾问咨询+互动授课+游学+案例分析

后疫情时代!"医院"应急处置能力再提升

国医院院长

后疫情时代!"医院"应急处置能力再提升


当前,我国已进入后疫情时代,公立医院作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主体,在新时期仍肩负着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日常公共卫生服务的重任,如何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成为医院改革发展中一项长期且迫切的课题。

后疫情时代!"医院"应急处置能力再提升


近日,一场在青岛举办的医院管理行业会议上,深圳罗湖医院集团副院长张秀明、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黄二丹、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党委副书记孙晖在罗氏诊断分论坛上围绕应急处置能力和区域检验中心建设、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后疫情时代!"医院"应急处置能力再提升

深圳罗湖医院集团副院长张秀明


大会主席张秀明副院长指出:“新冠疫情的突袭让我们重新审视了当前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在后疫情时代,除了应不断强化对疾控与医院发热门诊的建设、加强对应急诊疗服务专业队伍的培养、提高全民健康素质之外,加速实验室发展变革、提升实验室急诊检测能力也势在必行。希望此次学术交流能为公立医院的应急能力建设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助力公立医院的未来改革发展。”

01

平疫结合

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我国健康需求的总量和结构发生巨大改变,信息技术的发展也促进了行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形成,同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入新阶段,进一步推进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转型,为公立医院改革提出新的要求。

后疫情时代!"医院"应急处置能力再提升

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黄二丹


黄二丹研究员指出:“现阶段,公立医院普遍面临一系列困境,而扎实推动公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突破瓶颈的关键所在。需要强调的是,‘高质量’是‘发展’的前提,而发展的重点是构建‘以人民健康为本’的新体系,逐步实现从规模扩张型转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在控制规模的基础上提升专科水平与能力,切实提高医疗质量,此外,收支结构、投资方向、医务人员收入的结构优化也要体现'高质量'的内涵。”

此次新冠疫情中,公立医院体系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但也暴露了短板,在常态化防控的新形势下,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更为迫切。黄二丹研究员强调:“面对慢性病和传染病的双重挑战,公立医院应在四个方面全力推进,以促进新形势下的高质量发展--提升针对重大疫情的专科救治能力;构建良好的‘平疫结合’资源体系,增加公立医院体系的‘弹性’;强化分级诊疗、医防结合、公立私立协同发展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构建更为合理平稳的公立医院运行机制。”

后疫情时代!"医院"应急处置能力再提升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党委副书记孙晖


作为原武汉江汉方舱医院院长和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孙晖副书记详尽分享了此次“武汉保卫战”的实践经验,并指出:“在应对新冠疫情的过程中,我们以‘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为策略,构建了一个全链条的疫情防控网,形成分级分层分流的应急救治体系,更有序、高效地应对疫情挑战。”

谈及后疫情时代的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孙晖副书记表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医院管理要有‘大应急’的全局思维、常态思维,将战时精神延续到医院的日常管理中,建立全院应急预案,并构建分级分层分流的应急救治体系,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全方位保障。”

02

优化检验

夯实应急处置能力基石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一环,在助力临床“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为疫情下的分级分层分流应急救治提供有力依据。而快速、准确的核酸检测需要强有力的医学检验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持。自疫情爆发至今,医学检验实验室开展了大量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为我国疫情防控筑起一道健康屏障。

张秀明副院长表示:“面对疫情,罗湖医院集团快速整合资源、及时响应大量的核酸检测需求,截至今年4月,实验室共开展新冠核酸检测266万例,位居广东省公立医疗机构首位;日检测量最高达2.1万例,居深圳市首位。这主要得益于罗湖医改与实验室建设。通过医改,罗湖医院集团整合罗湖区6家公立医院和32家社康中心成立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并成为深圳首家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实验室通过引入CCM实验室自动化解决方案,结合MyLab+未来实验室解决方案,率先实现了生化、免疫、分子、凝血检验的高度整合,建成亚太国际区域检验中心整合实验室,全面实现实验室智能化水平的提升,有效应对常规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检测需求。”

作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前沿阵地,加强医学检验、尤其是急诊检验能力建设是提升医院应急处置能力中的关键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提升急诊实验室检测能力,满足急诊对于快、全、准、稳的需求,今年,罗氏诊断全新推出MyLab+ER急诊整体解决方案,以精益化、智能化、持续化为核心,为不同规模的急诊实验室量身定制解决方案,从实验室的空间布局、流程管理到质量监控,全方位帮助实验室改善样本周转时间,满足临床医生和患者对于检测速度和结果准确性的要求,为“平战结合”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后疫情时代!"医院"应急处置能力再提升

罗氏诊断中国副总裁、专业和分子诊断部陈锦添先生


罗氏诊断中国副总裁、专业和分子诊断部陈锦添先生表示:“作为全球体外诊断行业领导者,罗氏诊断始终致力于将最先进的诊断技术和实验室整体解决方案引入中国,为临床医生与患者提供准确、及时的检验服务。相信MyLab+ER急诊整体解决方案将为医院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提供有效助力。未来,罗氏诊断将一如既往地投入研发和创新,助力公共卫生体系和区域检测中心建设,为更多中国患者带来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