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名师名家+实践案例+顾问咨询+互动授课+游学+案例分析

谢聪颖:以患者为中心 打造多院区一体化医院

中国医院院长

谢聪颖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肿瘤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理事

疫后管理思与变|谢聪颖:以患者为中心 打造多院区一体化医院

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肿瘤放射治疗专委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放射防护专委会常委,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放射治疗专委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委会委员,浙江省抗癌协会青年理事会副理事长,浙江省医学会化疗和生物治疗专委会候任主委,浙江省抗癌协会生物治疗专委会候任主委,温州医学会肿瘤放化疗分会主任委员,2009年美国密歇根大学附属医院肿瘤中心访问学者,浙江省卫生高层次创新人才,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0多篇,发明专利5项,主持并完成科研项目20多项,获中华医学奖三等奖、浙江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等。

科技领衔,多学科团队协作,以专科特色发展思路,打造“大专科强综合”全新布局,这是谢聪颖和医院领导班子当下和未来的学科建设新筹谋。

随着2020年瓯江口院区和龙湾院区的启用,经多年持续发展,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以下简称“附二院”)现已形成龙湾院区、瓯江口院区、鹿城院区(由学院路院区和南浦院区组成)、台州妇女儿童医院(负责管理与运营)等覆盖面广阔的多院区格局。

在谢聪颖看来,医院当下以患者为中心,多院区定位清晰,既承担区域的医疗保障任务,同时又各具特色。而龙湾院区作为附二院的总部,以成人内、外科大专科为主,而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是医院重点关注和建设的学科发展方向。

谢聪颖表示,作为大学附属医院,打造医学高地是应有的姿态,要在临床上有所作为,必须加大科技投入,提高科研水平,以科研提升促进医疗整体提升。同时,医院近年来发挥医学研究的引领作用,加强了与全国知名高校及医院的联动协作,正形成强大合力,创建健康医疗的科创高地。


发展思路,则为坚持“2+2带3”学科模式,用儿科、骨科两大传统优势学科,瞄准肿瘤、心脑血管两大领域,整合麻醉、康复和妇产三大学科,构建泛儿科学科群、泛骨科学科群、肿瘤相关学科群、心脑血管相关学科群四大学科群,以医带研,以研促医,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机制。

近年来,附二院在学科细分和融合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谢聪颖举例,当下,专、精背后的学科隔膜与弊端陆续显现,就肿瘤学科而言,内外科界限尤其模糊,需要业界跳出以往专科化模式,打破传统科室分类条块结构,纵观全局的情况下,让“大肿瘤”领域在学科间交叉,融合之中拓宽视野,突破瓶颈,催生成果。同时,临床诊疗模式需要以患者和疾病为目标进行整合,这是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大型综合性医院提升临床规范性,提高诊疗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必由之路。

与此同时,随着技术的日新月异,医师专科化有利于专病专治,有利于前沿技术快速转化为临床医疗技艺,最终让患者受益。

“面向‘十四五’,追求高质量,附二院上下信心满满,正踏上新征程。”本期“疫后管理思与变”视频栏目,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谢聪颖,将带来她的新型学科发展观。

疫后管理思与变|谢聪颖:以患者为中心 打造多院区一体化医院

严谨、认真、循证是谢聪颖一贯的工作态度。

疫后管理思与变|谢聪颖:以患者为中心 打造多院区一体化医院

2020年医师节,谢聪颖带队慰问一线医护人员。

疫后管理思与变|谢聪颖:以患者为中心 打造多院区一体化医院

2018年10月,谢聪颖赴美国领取SANTRO

青年科学家奖项。

疫后管理思与变|谢聪颖:以患者为中心 打造多院区一体化医院

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是温附二

“十四五”期间重要发展战略之一。

疫后管理思与变|谢聪颖:以患者为中心 打造多院区一体化医院

国家卫健委科教司刘专员带队考察温医大附二院生物样本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