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名师名家+实践案例+顾问咨询+互动授课+游学+案例分析

医院经营没有方向和动力,如何脱离现状?


没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就没有方向和动力,医院的领导和全体工作人员也不能很好地团结在一起。医院经营必须有目标和具体的计划,因为没有实际的计划,不管目标多么好,只不过是一座空中楼阁。


医院经营分析会,医院经营月经营分析会


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医院管理者应该如何规划医院经营模式?

1.制定医院发展目标和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

医院发展目标应包括短期和长期目标。短期目标一般为五年内,包括:准确、快速进入市场、响亮的专业品牌、竞争的服务质量、日益壮大的人才队伍和日益完善的医疗设施。长期目标还包括:忠诚可靠的客户群、稳定和可观的投资回报等。

要如期实现发展目标,必须制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医疗设备计划、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计划、医院文化与制度建设规划、医院营销计划与规划、财务管理与经济收支计划等。

2.建设一支优秀人才队伍,完善相应的专业学科

医院竞争力的核心是医疗质量,医疗质量的核心是学科建设,学科建设的核心是技术人才,因此,能否建立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从而提高相应的学科水平,关系到医院管理的成败。

人才队伍的建设需要采纳新的管理技术和培养人才,吸引和留住人才需要合理的待遇、职业平台和谐的氛围,三者的有机统一,远远不足只依靠薪资待遇留住人才,人才的培养不仅要有战略眼光,还要有投资意愿。从长远看,医院人才队伍的建设应以自身的培养为主,而不是以挖掘其他医院的墙角。

医院经营分析会,医院经营月经营分析会

现代医院在人才方面存在许多问题,退休医生占相当大的比例,中年人技术骨干力量薄弱,其原因需要医院管理者从各个方面加以重视。

3.确定合理的薪酬制度,完善岗位激励机制

医院核心竞争力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服务质量,提高服务质量的主要途径是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调动积极性的主要措施是岗位激励,岗位激励的主要手段是薪酬制度。

合理的薪酬制度有两个要点,一是要与外界竞争,二是要对内部公平。

目前,大多数私立医院的薪酬都是私密支付发放的,在开办期间或规模较小的情况下,这可能是可行的,但随着医院逐渐的壮大,有必要建立一个开放和科学的薪酬制度。

4.树立独特的文化观念,团结全院职工的内心

没有自己的文化观念的医院,就是没有“灵魂”的医院,没有凝聚力的集体是一群暴徒,没有战斗力,因此,要想长期经营医院,特别是民营医院,就必须自觉地创造出自己独特的医院文化观念。

考虑到民营医院目前所面临的生存环境,医院理念应从以人为本、诚信管理为基石、学习创新为动力、竞争激励为平台、优质服务为基础、制度建设为保障、低消费与低效率等七个方面来塑造。

最后达到一个理想境界样子:干练高效的领导,科室的团结协作,竞争合作的员工,医院上下齐心,医患和谐的局面。

东方国际管理学院总结:如果私人或公立医院想要长期经营,它们必须有明确的发展方向和适当的商业模式,以便促进医院的建设和发展。